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曾經的好萊塢電影人蒂姆︰《功夫熊貓2》是垃圾(組圖)

曾經的好萊塢電影人蒂姆︰《功夫熊貓2》是垃圾(組圖)


  《功夫熊貓2》劇照 

  
曾經的好萊塢電影人蒂姆︰《功夫熊貓2》是垃圾(組圖)


  蒂姆‧賴斯站在北京五道口13club門前,他和他的樂隊常在這里演出(梁辰)


  在曾經的好萊塢電影人蒂姆看來,這部電影是一場欺詐,是給中國孩子洗腦的

  本刊記者  馬李靈珊  發自北京

  試著想象這樣一個場景︰A國人在B國痛罵A國政府和電影公司只想屈辱B國。

  如果這事兒是個中國人在美國痛罵李安,拍了部《斷背山》關注人家的同性戀亞文化是不對的,只怕早被同胞們指責為腦殘叛國代表。但是,如果他是個美國人,在中國聲討《功夫熊貓》系列,義憤填膺地說好萊塢憎恨中國,美國政府是在利用好萊塢打擊中國。而且,考慮到他也是個電影業從業人員,還在好萊塢呆過幾年,自稱是個“誠實的美國人”,這事就變得耐人尋味了。

  蒂姆‧賴斯就是這樣一個美國大叔,40歲上下的年紀,只肯透露“出生于黃金年代的末尾”,所謂的黃金年代是他自己定義的,1930年至1975 年,“美國最好的45年”。像個女人一樣對自己的年齡守口如瓶,眨著眼微笑“這是個秘密”。皺紋出賣了他的年紀,但炯炯發光的眼神、洪亮的嗓音和黑襯衫牛仔褲的裝扮顯示出這個男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他像傳統美國西部電影里的牛仔,永遠保持著好奇心,永遠有許多事兒看不慣。做過10年體育記者、20年電影制片人或導演或演員、5年搖滾樂隊主唱兼吉他手、十幾年各類教育機構老師後,蒂姆對不同角色的適應力可謂超強。

  但是,這也不妨礙他繼續做個憤怒中年,看不慣美國政府,也對中國政府屢有微詞,“那些人真的愛這個國家,為什麼對他們不好?”眼楮睜得渾圓瞪著你,得到搖頭的答案後,只能嘟囔一句,“好吧,我真不明白。”

   3年前就呼吁抵制《功夫熊貓》

  大多數中國人也不太能理解這個老外。

  上個月,他在北京798外面的草坪上錄了段視頻。先是照貓畫虎寫了張歪歪扭扭的“建議中國人不看功夫熊貓2”標語,然後對著鏡頭侃侃而談,“我叫蒂姆‧賴斯,是個美國人……我知道夢工廠說這是一封給中國的情書……我曾在好萊塢呆過3年,在美國長大,我知道他們從不熱愛任何別的國家,他們其實憎恨中國……他們不售賣愛,他們售賣仇恨、傲慢,還有暴力。”

  給他錄制這段視頻的人是藝術家趙半狄,被稱為“熊貓人”的他,幾乎所有的藝術作品都與熊貓有關。和3年前讓《功夫熊貓》“滾出去”時一樣,趙半狄又一次號召聯名抵制這部“實質上是文化侵略”的動畫電影《功夫熊貓2》。

  甚至,這一次抵制的規模變得更大。趙半狄自掏腰包,買下了京廣兩地最具大眾傳播效應的《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各半版廣告位。登載在兩家報紙上的,是趙半狄自己。鮮紅色的背景下,他一手拿著熊貓,一手指著前方,半弓著腰,嘴半張著,神情中帶著種急迫與熱切。旁邊大大的字體寫著︰“我不看功夫熊貓,你呢?”再旁邊,是大大的簽名,“藝術家趙半狄”。在北京798趙半狄工作室牆外,還是那張艷紅色的圖,放大成比真人還大上數倍的巨幅招貼畫後,在我們頭頂大肆招搖。經過的人,總不免要瞄上兩眼。

  很難讓人不將趙的行為聯想到炒作或者民族主義之類的範疇,無論其初衷如何,在將北大教授孔慶東、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孫立軍等人拉入己方陣營,並接受多家媒體專訪後,他在主流人群中知名度的確有了極大的提升。

  所以,當蒂姆‧賴斯出現在趙半狄于微博和博客發布的視頻時,觀者都有些吃驚︰這可是個美國人。而且,就像趙的助手所說,“說趙老師炒作可以理解,蒂姆炒作什麼?”

  如果在網上搜索一下蒂姆‧賴斯這個名字,不難發現另外一條新聞。3年前,當《功夫熊貓》在中國上映時,也是他,穿著件“I LoveChina”的T恤,手持“Boycott抵制”的牌子出現在北京華星國際影城。

  那一天,他抗議了15分鐘後,影院老板就為他叫來了警察,路人問他,“你不害怕警察打你嗎?”而警察查詢他的護照號碼時,蒂姆有一瞬間覺得自己“在中國的美好日子就要到頭了”。之後,警察告訴他,“我支持你,但在中國,你沒有權利在公共場合抗議。”

  所以,一場15分鐘的抗議就此偃旗息鼓。但這不妨礙3年後,蒂姆再次披掛上陣,固執地說,“我就是不喜歡功夫熊貓!”

   “我抵制的是好萊塢”

  用蒂姆自己的話來說,“趙半狄抵制的是熊貓電影,而我抵制的是好萊塢。”在他看來,他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好電影”,不僅從影迷的角度,更是以從業者的角度。

  1990年,當做了10年體育記者的蒂姆o賴斯找到一個機會,可以在紐約進入電影行業時,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自此,他在紐約呆了11年之久,之後又前往好萊塢工作了3年。在此期間,他一直擔任各種獨立電影短片和劇情片的制片人,偶爾也客串一些演職人員。迄今為止,他共參與過10部電影

  在他眼中,他所親歷的美國電影並不只是外人眼中定義的好萊塢。他像剝開一個竹筍一樣分析美國電影行業,“美國電影有3個層次,只有第一層是‘好萊塢’——但都是些所謂的大片,動作電影。它們只販售暴力,宣揚簡單的好人打敗壞人就是對的,或者以美國的名義反抗恐怖主義。”然後,他頓了一頓,“生活中的所有事都不是靠暴力能解決的。好萊塢說的根本不是真相。”

  在他看來,《功夫熊貓2》毫無疑問是屬于第一個層次的“垃圾”。“高度佔領全球電影市場,摧毀其他一切電影。”而且,還不止于此。

  在蒂姆看來,事情有一條清晰的主線邏輯。“美國人說他們熱愛中國,但好萊塢在制作一部電影時絕對不會說‘我們愛他們’,他們制作《功夫熊貓2》只是為了掙錢。看看那些被他們賺走的人民幣的流向吧!《功夫熊貓》是夢工廠制作的,誰都知道斯皮爾伯格(夢工廠老板之一)憎恨中國,而且參與制作的很多機構一向敵視中國。你們的人民幣都將流入這些機構和美國政府,反過來對付中國。所以,你們是被他們利用了。”

  我問蒂姆,“你看過《功夫熊貓2》麼?”他坦承,“沒有。”將網絡上的評論︰《功夫熊貓2》只是一部娛樂電影,而且“笑果”不俗,也許它並不真的要承擔如此重大的意義。但蒂姆強調,“是你們被騙了。”

  他說,“《功夫熊貓2》是不是講一群好人對抗一群壞人?他們的手段是不是暴力?這就是美國政府擅長的東西——推銷暴力。用暴力解決一切就是他們的主旨。”

   那李小龍和他的功夫電影又怎麼樣呢?

  蒂姆來中國後,他的中文名就叫李小龍,他狂熱地崇拜這位東方功夫巨星。“當然不一樣,李小龍的電影里除了武術,更多的是他的哲學。他擊敗那些人,並不只是靠著功夫。”

  “但《功夫熊貓2》是一場欺詐,它在洗腦。而且,這部電影的制作者——包括幕後人員和演員——在許多問題上都和今天的中國政府對著干,你怎麼會認為他們真想給中國‘寫一封情書’?(斯皮爾伯格曾在北京奧運前宣布退出開幕式執導部分)最壞的部分在于,他們偽裝起來稱自己很愛中國,用中國的文化、功夫、熊貓,來給中國的孩子們洗腦。”

  將這一理論沿襲下去後,美國政府和好萊塢的關系在蒂姆眼中也不言自明,“他們手拉手一起賣武器。美國是世界第一武器銷售大國,好萊塢鼓吹暴力則助長了銷量。好萊塢電影的邏輯就是用美國槍干掉壞蛋。而美國在中東那些石油國家,就是這樣錯誤地去做的。而好萊塢所推銷和塑造的美國夢,也都是不可信的。”

  答案很明顯,蒂姆憎恨好萊塢,他講起他所認識的一個男人,寫了一部關于一只訓練有素的老鼠在超市里的劇本,夢想將其拍成電影並上映。為此他將自己和姐姐共有的50萬美金父親遺產都投入了這部電影,將其拍竣,但結果是——顆粒無收。

  “這就是美國電影。第一部分是好萊塢。第二部分是一些投資額在2000萬到2500萬美金的獨立電影,或者是投資額在500萬到1500萬,但擁有幾個名角兒的獨立電影;再或者是那些只投資25萬美金或者最多300萬美金的恐怖片。他們起碼還有上映機會,盡管仍然非常難,不過最起碼他們還能進入有線電視頻道或者DVD租售店。”

  “至于美國電影的第三部分,就是那些天天談論著美國夢,追尋著成為好萊塢一員的電影夢的人們,他們的機會通常只有百萬分之一。”

  “竹筍”被他剝到了底,可惜,剝出來的肉並不怎麼可口。

  他還是強調自己喜歡美國電影,也喜歡好萊塢,但只是“黃金時代的好萊塢”。“瑪麗蓮‧夢露,希區柯克,奧森‧威爾斯……我們現在在黑暗的年代。”他厭惡地揮揮手,皺起了眉,神情變得嚴肅,“一切都是從《大白鯊》和《星球大戰》系列開始的。喬治‧盧卡斯他們毀了電影,從此以後都是好人用暴力戰勝壞人這一個邏輯了。”

  然後,他突然傷感起來,眼楮直勾勾地盯著我,好像在期盼理解。

   對中國迷惑不解的美國憤怒中年

  蒂姆是個憤怒中年。

  他有過荒唐的青春,無因的反叛。十幾個人住在一間大房子里,沒日沒夜地買酒喝。制作電影一直是他的夢,而他為此一直漂泊。

  某種程度上說,他從來都只是好萊塢的邊緣人士,也許比第三部分好一點,但最多也就算是第二部分。他是被好萊塢放逐的人,在他的回憶里,“我有碩士學位,有電影拍攝經驗,還會教書。但因為‘9o11’和安然公司,我在美國找不到工作。我給教育委員會打電話想找份工作,官員說,‘有10000人排在你前面’。警察也提防著我,因為我看起來像個‘留長頭發的嬉皮士’。而且我還認識很多和我境況相似的人,美國今天的情況變得更糟糕了。”

  所以他來了中國,這兒有工作機會,也有很多喜歡他的人。他有一張美國人的臉,有熱情的性格,這讓他在中國很吃得開。

  他在北京吉利大學教商務英語,給一些機構做培訓;成立自己的搖滾樂隊,在中國的大小城市巡回演出,在台上穿著皮褲嘶吼重金屬;當然,還有拍電影。他自拍、自導、自演了一部電影,《新搖滾革命》。神采飛揚地說,“到時候寄給你看,你一定要看。”而在此之前,他還在中國導演拍的短片里演過男主角。

  這是蒂姆的生活方式,並不富有,四海為家,也不太看得起主流。很多人說趙半狄借蒂姆來炒作,或者說蒂姆也想借此出名。但是,如果仔細听听蒂姆的故事,你會發現他的喜惡都來得坦率。

  他不明白為什麼中國的大學里,女生都比男生強。他也永遠都不明白為什麼牛奶的包裝不能正常打開,為什麼人們總在最後一分鐘邀請他出去而不是提前通知,為什麼在地鐵里每個人都不排隊而是推搡著擁在門前,為什麼垃圾總是分散地扔著而不是整齊地分類好,為什麼人們永遠為乒乓球、羽毛球和排球如此興奮。

  但他也還是會說,“我愛中國。我愛李小龍。這兒真的很棒,和我以前在媒體上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他有好多搞不懂,有好多憤怒,也有好多喜歡。他的身體里流淌著牛仔的血液、可愛的魯莽,腦子里沒有太多扭成麻花一樣的溝回,直來直去。

  就像他討厭《功夫熊貓2》一樣,出于個人,純粹、熱烈而直接。

  “《功夫熊貓2》票房在中國很好,你怎麼看?”

  ——“呸,那是騙人的!”
資料來源: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45581-big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