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udn電影世界: 皮克斯動畫 離不開3位靈魂人物

udn電影世界
udn電影世界: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電影新片上檔資訊、演員動態、幕後花絮。\r\n\r\n

皮克斯動畫 離不開3位靈魂人物
25 Jun 2011, 8:16 pm

位於北加州,園內放置皮克斯標誌性檯燈的皮克斯公司,就是製作動畫「汽車總動員2:世界大賽」的地方。
(圖:迪士尼提供)

皮克斯(Pixar)的創立與三位靈魂人物分不開:創意總監(chief creative officer)兼「汽車總動員2:世界大賽」(Cars 2)導演約翰拉薩特(John Lasseter)、現任皮克斯總裁兼電腦動畫專家艾德凱莫爾(Ed Catmull),還有皮克斯的最大股東兼蘋果公司執行長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其中前兩位出席20日「汽車總動員2」記者會,談到皮克斯的獨特之處。

身兼多職的約翰拉薩特是皮克斯動畫靈魂人物。
(圖:迪士尼提供)
約翰拉薩特身兼多職,他除了是「汽車總動員」兩集的導演,還是皮克斯創意總監、迪士尼動畫部創意總監,也是皮克斯的創辦人之一。他的主要職責是決定究竟皮克斯和迪士尼在未來將要發展哪些影片,並監督這些影片的進行過程。

約翰拉薩特說:「我不當導演時,一周有三天在北加州皮克斯,兩天在南加州迪士尼,我家住在西米谷(Simi Valley)。當我任職導演時,就連續忙了四天,只有一天處理其他事情。」

不過好在約翰拉薩特有iPad幫忙,讓他不用分身乏術。他隨身帶六個iPad,用來應付迪士尼和皮克斯六個部門。

說起約翰拉薩特,他從加州藝術學院畢業後成為迪士尼動畫師。卻因點子太多,想法不被接納而曾被迪士尼開除。但後來他加入艾德凱莫爾的盧卡斯電腦圖形工作室(Lucasfilm Computer Graphics Group),兩人一拍即合。在史蒂夫喬布斯協助下,成立如今的皮克斯,拍出「玩具總動員」(The Toy Story)、「海底總動員」 (Finding Nimo)等多部優秀動畫。

之後迪士尼收購皮克斯,約翰拉薩特被任命為迪士尼動畫創意總監,算是又回到自己的出處,但地位大不同。

約翰拉薩特作導演的最大特點是追求細節,並做大量的準備和研究工作,這也意味著要花很多錢。「汽車總動員2:世界大賽」製片狄妮絲蕾姆(Denise Ream)表示:「為本片約翰拉薩特和創意團隊要到世界各國考察,花費驚人。

皮克斯總裁艾德凱莫爾是電腦動畫開拓者。
(圖:迪士尼提供)
如果說約翰拉薩特是皮克斯的創意靈魂,那麼現任皮克斯總裁埃艾德凱莫爾是皮克斯的硬件體設計者。是他創造了名為「皮克斯」的電腦動畫製作技術,也是這麼多優秀皮克斯動畫片背後技術層面的主要推動力。

艾德凱莫爾是一位電腦科學專家,一生致力於電腦動畫的開發。他曾因開發了RenderMan描繪渲染器及在數位影像合成方面做出傑出貢獻而,三次獲得奧斯卡科學與技術獎(Scientific and Engineering Award),並於2009年獲得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傑出技術貢獻獎(Gordon E. Sawyer Award)。

艾德凱莫爾稱說,皮克斯動畫雖然票房和口碑好,但每部製作背後都充滿艱辛,基本上是「不斷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他還說製作「玩具總動員3」算是皮克斯歷史上最順利的一部作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