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udn電影世界: 「富春山居圖」 起碼可再拍三部片

udn電影世界
udn電影世界: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電影新片上檔資訊、演員動態、幕後花絮。\r\n\r\n

「富春山居圖」 起碼可再拍三部片
24 Jun 2011, 8:22 pm

以電腦合成的「黃公望─富春山居圖」部份畫面,前段剩山圖部份(右側),和後段無用師卷圖部份(左側)。
(圖:故宮博物院提供)

《富春山居圖》將改拍成電影,引起大家關注,不過這幅名畫到底還有哪些富礦可挖?據華西都市報引述中國經濟周刊報導,估計還可拍成三部不同類型的片。

拍傳記 畫家夠傳奇

黃公望:50歲才學畫,79歲畫《富春》

畫家黃公望,年輕時想入吏行政,但後來被上司貪腐牽連入獄,多年的牢獄生活對他身心打擊甚大,看破世道。後來又成為全真道士,號大痴、大痴道人、一峰道人。他50歲學繪畫,開始找到了自己,79歲創作了《富春山居圖》是他的巔峰之作,也是最後絕筆之作。

拍懸疑劇 收藏夠傳奇

600年來歷經焚畫、殉葬……

《富春山居圖》完成後不久,黃公望就離開了人世。據黃公望在該畫上的題款稱,他把此圖送給了好友無用禪師,但從無用禪師開始,《富春山居圖》展開它在人世間600多年的不凡歷程。它歷經多位收藏名家之手,如明代大畫家沈周、清朝大收藏家吳洪裕,之後被收藏在宮廷裡。

拍戲說劇 真假難辨

乾隆曾把仿品當真跡收藏

《富春山居圖》有兩幅仿本,即藏於北京故宮的沈周臨摹本《富春山居圖》和藏於台北故宮的子明卷《富春山居圖》。乾隆皇帝先後得到了《無用師卷》和子明卷,經過身邊專家和他本人仔細研究後,他認為,仿本子明卷為真品,而真品《無用師卷》為贗品。

乾隆一生喜愛書畫,不管走到哪里,都會帶上那幅其實是假的《富春山居圖》,有人稱其為「乾隆愛侶,常伴君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