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華語片完勝上海國際電影節 影后現場飆山歌

新人呂星辰獲得最佳女演員,星途一片大好。頒獎嘉賓惠英紅為《Hello,樹先生》頒出評委會大獎,導演韓傑、主演王寶強、譚卓現場興奮異常。
  本版上海訊 第14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于昨晚舉行頒獎典禮,最終結果華語片完勝,韓傑執導的《Hello,樹先生》和章明執導的《郎在對門唱山歌》共斬獲了全部9個獎項中的5個“金爵”,其中“樹先生”拿下最佳導演和評委會大獎兩項大獎,“唱山歌”則將影后、最佳編劇和最佳音樂獎囊入懷中。此外,最佳影片由奧爾罕‧奧古茲執導的土耳其影片《傷不起的女人》摘得,男主角賽武凱特‧埃穆拉也憑借該片榮獲影帝殊榮。
  影后現場飆山歌
  繼《千鈞一發》主演馬國偉摘得第11屆上影節“金爵”影帝之後,本屆又將影后的殊榮頒給了首次“觸電”的非職業演員呂星辰。新科影后在上台領獎時顯得既激動又緊張,除了表示“想都不敢想”和感謝導演之外,幾乎說不出話來。在主持人的提議下,呂星辰現場演唱了在《郎在對門唱山歌》由她本人演唱的山歌,贏得一片掌聲。之前呼聲很高的王寶強雖然曾表示“很有信心拿影帝”,但最終輸給了影片《傷不起的女人》主演賽武凱特‧埃穆拉,可惜由於剛動完手術,新科影帝無法出席。王寶強在《Hello,樹先生》獲得評委會大獎而登台亮相時表示,“看到這棵‘樹’開花結果,啞巴也會說話了,很開心。”
  最佳導演感謝賈樟柯
  《Hello,樹先生》是導演韓傑的第二部長片,他在領獎時也調侃道,“我年齡還小,你們就給我這個獎。”韓傑曾跟隨賈樟柯多年,本是攝影出身,他在台上特別向賈樟柯表達了感謝,並稱他為“恩師”,“我原本是攝影出身,從沒想過當導演,是賈樟柯鼓勵我做導演,也正是因為他的這句話,才開始了我的導演之路。”加上之前獲得的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新人導演,韓傑在本屆上影節上已經獲得了三個獎項,對此韓傑笑言,“感覺像農民進城剪了三次彩。”
  現場花絮
  張靜初秀流利英文
  擔任本屆“金爵獎”評委的張靜初最早上台頒獎,開口便大秀流利的英文,與她同台頒獎的徐若瑄在用中文打招呼之後,也表示“今晚有這麼多外國嘉賓,好像應該用英文跟大家問好。”之後更大讚張靜初“今晚很漂亮”。沒想到之後“各國語言大融匯”為整場頒獎禮帶來了很多樂趣,為最佳男主角頒獎的寧靜需要現場翻譯。
  頒發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獎的巴瑞‧萊文森和岩井俊二則用中文向大家問好,而頒獎嘉賓盧燕則說起了上海話……
  完全獲獎名單
  最佳影片 《傷不起的女人》(土耳其) 奧爾罕‧奧古茲
  最佳導演 韓傑 《Hello,樹先生》(中國)
  最佳男演員獎 賽武凱特‧埃穆拉 《傷不起的女人》(土耳其)
  最佳女演員獎 呂星辰 《郎在對門唱山歌》(中國)
  最佳編劇獎 《郎在對門唱山歌》(中國) 章明
  最佳攝影獎 《星期五殺手》(泰國) 史帕克
  最佳音樂獎 《郎在對門唱山歌》(中國) 章明
  評委會大獎 《Hello,樹先生》(中國) 韓傑
  評委會獎 《星期五殺手》(泰國) 史帕克
  動態速讀
  陳英雄現場吻太太
  改編自村上春樹同名小說的電影《挪威的森林》在上影節舉行發布會,導演陳英雄攜太太陳女燕溪、男主角松山研一出席。會上公布該片近日已通過電影局審查,近期將在國內公映。村上春樹的“御用”翻譯林少華也出席了當日活動,據他透露,村上之所以選擇陳英雄執導該片,是因為看中了他的“旁觀者”身份。當有記者讓導演談一下心目中什麼才是“奇蹟”時,陳英雄突然站起抱著太太的臉吻了起來,並解釋說,“愛的奇蹟就是兩個人生活在一起,所以我和太太才能一起生活62年。”翻譯詢問他說的是否62這個數字,陳英雄笑言,“是的,我是用這個誇大的數字來表達我的意思。”
  黃維德遭粉絲“砸場”
  驚悚片《午夜凶夢》在上影節舉行預告片發布會,主演黃維德在現場遭遇粉絲“砸場”,被追問“與伊能靜到底是什麼關係”,他顯得有些不悅,“你不是我的影迷,你這是嘩眾取寵。”在現場媒體的要求下,黃維德還是回應了這個話題,“人都要經過歷練,經歷過就是經歷過了,但這件事我從來都不會回應。”
  孫海英炮轟中國電影
  電影《堵車》在上影節舉行首款預告片發布會,導演阿年攜主演孫海英、呂麗萍、吳俊余亮相。活動開始孫海英一直低頭不語,呂麗萍提醒他“你別再沉默了”之後,孫海英一張口便再度語出驚人,大讚該片打開了電影的新格局,“堪稱‘建影大業’。”同時炮轟現在中國電影“假大空”,稱“陳舊的內容讓觀眾看多了會生病”。更在現場借影片打出的“冷暴力”主題調侃不認真的記者,“比如剛才我說話的時候,有記者在旁邊聊天,這就是冷暴力。”
  徐若瑄《星海》體會母愛
  以音樂家冼星海童年成長故事為創作背景的影片《星海》在上影節舉行發布會,主演徐若瑄攜小演員蘇嘉航出席。影片講述了小星海在母親、外公與葡國琴師的培養下,開啟了音樂的天賦,也感悟到努力拼搏的人生道理。徐若瑄飾演冼星海的母親,她表示體會到做母親的辛苦,“我媽媽曾經告訴我,一個女人有了孩子才能真正升華為完整的女人。如果我自己有了孩子,就一定會退出娛樂圈,全身心的照顧孩子。”
  蓋‧皮爾斯情牽“中國孤女”
  曾出演過《記憶碎片》《拆彈部隊》《國王的演講》等影片的澳大利亞男星蓋‧皮爾斯亮相上影節,為其主演的中澳合拍片《幸福卡片》宣傳造勢。蓋‧皮爾斯在片中飾演了一個失足青年,在牢獄中他資助了一名中國孤女,兩人十年的通信讓他完成了心靈的救贖,也讓兩人有了一種類似父女的情感。蓋‧皮爾斯表示,他被劇本中展現的人性之美所打動,所以當導演陳寶玲找到他時,他很爽快地答應了下來,據片方介紹,該片將於今秋在國內上映。
  趙濤新作講義大利語
  演員趙濤以“手機電影節”評委的身份亮相上影節,她在採訪中透露,自己剛結束拍攝的義大利影片《孫麗與詩人》有望在國內引進公映。該片由義大利導演安德烈‧賽格亞執導,講述了一位中國女移民孫麗和一位暱稱“詩人”的老漁民之間的一段浪漫卻矛盾重重的感情故事。片中趙濤飾演孫麗,據趙濤透露,自己在片中90%的對白都要講義大利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