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udn電影世界: 「卡卡就是新媒體」 學者解析女神魅力

udn電影世界
udn電影世界: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電影新片上檔資訊、演員動態、幕後花絮。\r\n\r\n

「卡卡就是新媒體」 學者解析女神魅力
5 Jul 2011, 10:23 am

女神卡卡來台短短四天,即造成一股文化旋風,今天各大媒體對卡卡現象的分析一致強調,卡卡十分善於利用現代電子媒體的特性,使影響力無遠弗屆;傳播學者趙哲聖甚至表示,卡卡本身就是「新媒體」的同義詞,也像是現代人的中樞神經系統。

短短四天時間,卡卡風潮席捲全台;然而,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推動這波熱潮?英國倫敦城市大學社會學媒體與傳播研究博士趙哲聖今天在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的投書中指出,在電子科技的時代,媒體成了現代人感官的延伸,卡卡的出現,則是延伸了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讓流行表演藝術結合時尚與科技,透過視訊、影片等多媒體,強佔我們的視覺感官。

被電子媒體所包圍的現代人,每個人幾乎都得向女神臣服,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今天在聯合報《名人堂》的投書也指出,「卡卡來台除了讓我們見識到全球流行音樂所向披靡,台灣小怪獸們熱情的張牙舞爪,更印證了網路世代的零時差、零距離。」

拜網路零距離的環境所賜,傳播的速度與力量更是可怕,張小虹以上個世代的巨星瑪丹娜和卡卡相互比較說明,「卡卡與瑪丹娜都是千變萬化的搞怪一族,但瑪丹娜是銅纜,卡卡是光纖,瑪丹娜是一年換四季,卡卡是周周有新貨;瑪丹娜MV靠的是電視,卡卡MV靠的是網路,沒有高下,只是時代變了,影像的傳播媒介也變了。」

針對如此快速的變化,她進一步補充說:「對瑪丹娜而言,變是唯一的不變,對卡卡而言,變不是姿態,變不是選擇,變是一種速度,變是唯一的速度」。因此不論在影響力或傳播更新的速度都無法同日而語,全球的小怪獸們只能跟著女神的腳步亦步亦趨。

卡卡藉由現代媒體的特性,使得她的神采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並鼓舞許多小怪獸勇於成為自己,趙哲聖進一步指出,卡卡對許多社會邊緣份子或弱勢團體而言,其實是一股莫大的精神支柱;尤其是藉由現代網路社群,常人眼中的怪咖們得以聚集起來,更有勇氣展現自我。

他表示,就像《天生如此》這首歌的意涵,卡卡離經叛道的獨特表演風格,其實顯現出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特性,「她給了成千上萬在鏡子中注視著自己,卻找不到自己的個體,一個異化與昇華自己的機會;她給了許多被壓抑與失落的個體,找到再現本我的動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