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udn電影世界: 天后較勁 誰是文藝片新女王?

udn電影世界
udn電影世界: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電影新片上檔資訊、演員動態、幕後花絮。\r\n\r\n

天后較勁 誰是文藝片新女王?
5 Jul 2011, 10:28 pm

電影的票房慘敗在「文藝片」這三個字上,多年來讓無數發行方對文藝片畏之如虎。然而也正是這樣的市場環境下,仍舊有一些大牌電影人執著於拍攝文藝片,且名利雙收。

影壇天后今年紛紛都投入了文藝陣營,華商晨報報導,上半年,范冰冰以一部《觀音山》一舉拿下東京國際電影節和北京大學生電影節雙料影后,影片在中國創下8000萬票房佳績。隨後,章子怡主演的《最愛》及正在上映中的李冰冰主演的《雪花秘扇》,都在不斷衝破「文藝片不賺錢」的市場原則。在陸產電影談「文」色變的當下,誰才是真正的「文藝片女王」?

范冰冰 《觀音山》名利雙收

《觀音山》讓范冰冰名利雙收。
取材自中國日報
據報導,今年創下營銷大捷的《觀音山》無疑讓范冰冰名利雙收。憑《觀音山》在東京電影節奪得影后大獎後,范冰冰當即利用自己工作室的資源全力配合電影宣傳,最後使得這部電影的票房高達8000萬。相比之下,《最愛》的最終票房是5800萬。

如今的陸產電影市場,對於商業大片來說票房逾億已是平常事,可是對於文藝片來說仍舊是難以逾越的高峰。然而,觀眾們面對商業片越來越雷同的題材,已漸漸產生了審美疲勞。陸產影業的票房泡沫下,其實有著文藝片很大的生存空間。

章子怡 《最愛》票房尚可

《最愛》以愛滋病人的愛情為題材,有5800萬的票房,實屬不易。
取材自龍祥電影台官網
報導說,在《最愛》這部以愛滋病人的愛情為題材的影片中擔任女主角,對於章子怡來說是一項重大的挑戰。在好萊塢大片的夾擊下,這部影片能獲得5800萬的票房成績也屬不易。

造成票房不甚理想的原因,除受到進口大片的夾擊外,因配合上映由最初的150分鐘剪輯為101分鐘,於是讓劇情上有了諸多突兀和遺憾的致命傷。

故事悶、鏡頭長、色彩灰暗、敘事囉嗦已經成了陸產文藝片的通病。在文藝片導演孤芳自賞的背景下,單單要靠大牌女星賣力演出,難以迎來文藝片的春天。

因此,儘管誠意十足,章子怡仍沒能透過《最愛》這樣一部文藝片徹底實現自己在演技和口碑上的重大突破。報導稱,近些年來隨著各種渠道的開放,觀眾觀片量的擴大,以往單調的口味已經不能滿足大眾訴求。在遭受眾多商業大片的視覺衝擊之後,審美疲勞的觀眾也需要欣賞高質量的文藝片。

李冰冰 《秘扇》毀譽參半

《雪花秘扇》獲影評人力挺,但卻被網民大罵。
取材自羊城晚報
報導稱,文藝片的生存環境向來狹窄,生存空間不斷被蠶食,往往動輒被下達禁令。投資者為了保證收益,不斷限縮電影人的創作空間,觀眾口味也只能局限於單一的商業和娛樂之中。

《雪花秘扇》的口碑就處毀譽參半的情形,影評人力挺該片製作「有高度」,網民就大罵「全片處處是尿點」。據報導,敘事風格上,該片仍延續了文藝片一貫「悶死人不償命」的特色,影片被批剪輯低水平,全片高密度穿插了普通話、上海話、湖南話、韓語、英文澳音以及美音,在各地放映期間,不斷傳出觀眾中途退場的新聞。

在市場競爭中,文藝片也面臨了一個最大的障礙——影院的排期問題。報導稱,如果不能獲得更多的放映場次,票房也就無從談起。近日公映的《雪花秘扇》首周收獲了1700萬票房,單憑李冰冰個人的票房號召力,實在難以與商業大片較量,但對文藝片來說已算是有所交代了。《雪花秘扇》首六天的放映場次達到1萬7630場。相比之下,已上映相當一段時間的《功夫熊貓2》同期排片量為4萬4489場,《建黨偉業》的同期排片量達到了8萬7564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