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udn電影世界: 怪異美學 女神卡卡創造話題

udn電影世界
udn電影世界: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電影新片上檔資訊、演員動態、幕後花絮。\r\n\r\n

怪異美學 女神卡卡創造話題
1 Jul 2011, 8:20 pm

女神卡卡昨晚入住晶華酒店,她在十九樓窗口短暫露臉,向苦守的粉絲揮手打招呼。
(中央社)

如果你不聽西洋音樂,也一定在新聞裡看過她的生牛肉裝;如果你有時尚鼻,必然感受到她怪異美學的衝擊;如果你是西洋樂迷,當然清楚她是當今暢銷與話題天后,上承瑪丹娜,是千禧後西洋樂壇的定義者之一。

在訪台五天的女神卡卡(Lady GaGa)旋風裡,我們讓你三點看懂這位話題女神。

看她的衝突

廿五歲的卡卡,出身紐約義大利裔富裕家庭,從小和派瑞絲希爾頓等名媛一起長大。她從紐約大學輟學後,廿歲時為小野貓、布蘭妮、阿肯等人寫歌,後來搬出上東城豪宅、到夜店表演,慢慢解放的暴露裝束,惹毛父母,因此被斷金援。

成長的背景是卡卡後來的養分,使她不只扭腰擺臀、吟唱「芭樂歌」,她的作曲有藝術、宗教和社會政治等面向。她唱「愛情狗仔」、唱「美麗骯髒富有」、唱看重自己的「天生完美」,都不只是小情小愛。

曾就讀天主教學校的女神卡卡,堪稱是瑪丹娜後,最敢於觸碰宗教禁忌的女歌手,她在「亞歷山卓」MV中扮成修女作戲,被基督教及天主教砲轟;之後再以「抹大拉的瑪莉亞」角色演出「猶大」MV,也讓耶穌變成黑人飾演的飛車黨,引起爭議。她同時為同志出聲,也公開承認自己是雙性戀者。

看她的創意

女神卡卡有一支「Haus of GaGa」團隊,透過她的形象打造廿一世紀的安迪沃爾藝術。她曾這樣介紹她的首次巡迴演唱會:「我希望我做的更具安迪沃爾概念,讓流行表演藝術、多媒體、時尚、科技、視訊、影片同時出現,有如流動的展覽。」她出名的「羅曼死」MV,造型出自已故設計師亞歷山大麥昆,兩人私交甚篤。

早期的「不穿褲」風格,曾害她被警察攔檢,之後生牛肉裝、怪獸角、或在日本的綠毛怪與大眼娃娃,成為行動藝術;近來她腳踩的「恨天高」,幾乎每雙鞋都像小凳般高。

女神卡卡MV共十二支,死亡、裸露、性愛、宗教,都不是禁忌,在YouTube總點閱次數超過十三億,其中「羅曼死」有燒死男友的畫面,點閱達三億九千四百萬次,是史上點閱率第二高的影片。

看她的成就

女神卡卡真正出道才三年,已摘下五座葛萊美獎。二○○八年首張專輯「超人氣」就紅了,新專輯「天生完美」發行後空降廿七國榜首,可望成為今年全球冠軍;她的「推特」人數破千萬,成為網路社群的新領袖。

新專輯至少有八家大廠商合作,包括星巴克、谷哥等,打造出短期合作、她慧眼獨具以「授權產品」取代明星代言,藉此打進非傳統的客群,坐穩西洋樂壇天后寶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