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udn電影世界: 擁抱卡卡 對抗掌權的世代

udn電影世界
udn電影世界: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電影新片上檔資訊、演員動態、幕後花絮。\r\n\r\n

擁抱卡卡 對抗掌權的世代
4 Jul 2011, 8:35 pm

女神卡卡前晚在台中開唱的同時,BBS站女神卡卡專版湧入近兩千名小怪獸,高喊「敬我們這個時代的超級巨星」,卡卡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以一千一百多萬追隨者穩坐第一名,短短三年,這位女神統領的疆土已達史無前例的寬廣。

「女神卡卡是典型紐約影視工業所打造出來的、真實世界的變形金剛。」學學文創副董事長詹偉雄形容,卡卡近乎「奇觀」的表演模式,看到卡卡以紅絲巾掩面、一身血紅透視裝「有人會想到性、流血、埃及豔后、女性暴力、毒蠍子,每個人可以竭盡所能用這些戲劇性象徵符號,來衍生不同想像」。

他認為,卡卡呈現在眾人眼前的視覺感是極為複雜的裝置藝術,音樂卻朗朗上口,這種視覺與音樂的高反差,讓她的形象自然地「神聖化」。

製作人王偉忠則認為,現今敢秀、愛秀的年輕人,太會表演,但時代的風潮起起伏伏,表演最終要回歸紮實的基本面,「如果你做不到女神卡卡的極致,充其量就只是模仿。」

作家王文華則認為,卡卡的成功代表個人化、風格化、個性化已成趨勢,「在臉書、Youtube盛行下,人們該思考的是在生活中工作上,如何展現獨特的一面。」

女神的出現,其實是媒體工業滿足群眾需求而精心製作出來,「為什麼我們需要女神?」才是詹偉雄感興趣的地方,因年輕人在社會上通常比較沒有地位,女神卡卡站在整個年輕的網路世代這邊,對抗掌控權力的上一個世代,用她的肢體語言讓傳統社會眼睛不舒服,「但上一代的人越反對卡卡,下一世代的人會更緊緊的擁抱她。」

卡卡倡導同志權益、反戰,詹偉雄認為,跟網路世代無國界的世界公民理想緊緊相扣,與老一輩不同的是,過去只有分對錯的唯一真理,卡卡的多變與不受限,象徵年輕世代只有好壞之分的多元意見,卡卡大方露點,玩弄的並非性感,「瑪丹娜過去要顛覆父權,對卡卡來說女性就是創造力來源,她根本無需向男性討權力!」

※延伸閱讀
‧女神卡卡來台追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