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udn電影世界: 華裔音效師何宗文 聲控一甲子

udn電影世界
udn電影世界: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電影新片上檔資訊、演員動態、幕後花絮。\r\n\r\n

華裔音效師何宗文 聲控一甲子
6 Jul 2011, 7:56 pm

何宗文目前在南加大任電影系音效教師和主管。
(圖:何宗文提供)
在好萊塢工作近60年的資深音效剪輯師何宗文(Don Hall)是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Sciences)會員,目前在南加州大學(USC)電影學院任職音效部門主管及教師。

83歲的何宗文依然身體健康,精力充沛。每學期都開好幾門課,連暑假也常到學校工作。他的南加大電影學院大樓辦公室掛滿各種獲獎照片和證書,驗證著老人家豐富的一生。

他談到音效師的工作包括三部分:根據電影情節設計音效概念、在拍攝時收集音效、後期製作時整合音效、剪輯。

一部電影音效好壞,主要看音效的使用是否能加強故事的表現,並讓人感覺自然、舒服。他工作中經歷過不同類型電影,動作片音效一般比劇情片更突出,但不一定代表劇情片需要的工作量就少。

何宗文曾於2006年獲得美國影藝學院頒發「特殊成就貢獻獎」。
(圖:何宗文提供)
音效師工作最有趣,也是最大挑戰,就是去找到最準確展示劇情、表達感情需求的聲音效果,良好控制對白、周圍環境的聲音,最大程度讓觀眾領略到電影要表達的東西。他說:「電影最大的魔力在於我們可以控制各種聲音,以突出戲劇性。」

何宗文經歷好萊塢風雲變幻,感嘆雖然技術的進步讓今天的電影拍攝變得更容易、有更多發揮空間,但現在電影文化變得更加商業化,連人技術人員個性也變得浮躁,很多電視影集為省錢趕工,音效追求細節程度不高,導致作品良莠不齊。

何宗文說,在好萊塢工作,除技能也需要人脈,並懂得抓住機遇,他說:「人生難料。我當初在學校學攝影,想成為建築攝影師。但因朋友推薦,進入電影公司作剪輯師。然後又因加入工會後,但工齡不夠無法繼續剪輯工作,只好學習音效,卻沒想到成為終身職業。」對於他一生的經歷,何宗文表示,作為音效師比較自由,有空間發揮創意。為電影公司工作比較穩定,但受到束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